【乘风破浪转型记】这家企业用40年演绎一张“革”的花样年华!

        企业大门口,一辆辆运输货品的大货车进进出出、来回穿梭;生产车间内,智能化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工人们有条不紊地操作着设备,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实验室里,科研人员不断测试……春景无限好,正是策马疾蹄时。

        作为全区经济发展的“脊梁”,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大企业,尤其是重点企业,在各级各部门的强有力支持下,正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力争在2021年开好局、起好步,为全年提质增效以及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为全区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乘风破浪转型记” 我们带您走进经开区重点企业,从转型发展举措入手,解密企业成长密码。

        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永远“保鲜”,一张“革”的花样年华。


        【企业素描】

        浙江禾欣控股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嘉兴麂皮厂,是国内最早从事合成革制造的企业之一。

        2004年,公司引进了超纤材料发明企业之一——日本可乐丽株式会社的先进技术,成功研发、生产出极其接近天然皮革结构的人工皮革——超纤合成革。自此,禾欣控股不断加强自身技术实力,一方面从普通PU革向高性能、多功能PU革拓展;另一方面开拓超纤合成革领域,填补了中国合成革高端技术的空白。

        经过近40年的发展,如今的禾欣控股已拥有12家控股或全资子公司,全面覆盖合成革、超纤、化工及配套产业的三大主要产品线。

        【进化故事】

        3月18日,禾欣控股召开2020年度科技进步奖专家评审会,对先进科技者进行表彰。这是公司每年的“规定动作”,体现着企业对人才和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

        浙江禾欣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沈连根认为,只有不断创新,企业才能永远“保鲜”。

        围绕创新主线,禾欣控股演绎一张“革”的花样年华。

        1984年成立之初,企业生产人造麂皮。后来,经历残酷的市场竞争,禾欣控股将市场主要方向转移到合成革旅游鞋领域。

        2004年,禾欣控股迈出关键一步——与日本可乐丽株式会社合资成立专门生产超纤皮新材料的子公司——禾欣可乐丽超纤皮(嘉兴)有限公司,进入超纤皮领域。

        从此,禾欣控股以人造PU革、超纤合成革、化工新材料三大业务板块为强有力支撑,不断做强产业链。

        由于生产的不是终端产品,很多人对禾欣控股感到陌生,但公司产品实际上广泛应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时尚箱包、运动鞋、球类、沙发等这些产品,都会使用PU合成革或超纤合成革材料。

        “年轻人喜欢的头戴式耳机,外面那层材料也是合成革,材料好坏会让消费者的体验感完全不同。”沈连根介绍。

        在民用领域深耕多年,禾欣控股的创新步伐并没有停滞,2019年企业将目光投向了商用领域。

        “现在国家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汽车市场面临转型,我们希望能够研发出一种高耐候性合成革来替代真皮,以满足市场的需求。”沈连根说。

        凭借产业链优势,企业成立了专门团队,研发用于汽车上的超纤合成革。这款超纤合成革既有真皮的质感,又非常环保,实现了设计性和环保的完美平衡。更重要的是,相比真皮材料,价格要降低30%左右。

        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了汽车企业的青睐,销售量目前已经达到了50万米。上汽大通、吉利、上汽通用五菱都与禾欣控股建立了合作关系,特斯拉、上汽通用等其他知名汽车企业也在积极接洽中。

        去年,禾欣控股营业收入达到18亿元。接下来,禾欣控股将继续利用产业链优势,做好三大产品,尤其是以高端车用革为主要产品方向,向整车厂推销产品。

        今年底,禾欣可乐丽超纤(海盐)有限公司年产1800万米高档超纤新材料建设项目也将进行试生产。

        沈连根表示,随着这几年的产业布局,禾欣控股也将努力实现提质增效和跨越发展,为实现“五年五十亿”的发展目标而奋力拼搏。

        【记者手记】

        一个企业的发展壮大,必然有它的内生动力。

        一方面,禾欣近四十年时间,都坚持做好“革”文章,并不断深耕,以优质产品赢得市场。

        一方面,在整个禾欣控股,都在不断延续和积淀鼓励创新、支持创新的企业文化。企业通过多种制度激励员工创新,设置专门奖项表彰创新人才。同时,企业也重视人才引进,今年在春季招聘中招聘了30多名985或211高校毕业生。

        一个重视人才、重视创新的企业一定能够越走越远,越来越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