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反诈 你我同行


        “诈骗”是不是感觉离我们特别远,好像只能在新闻,网页上才能看到,但其实“诈骗”离我们很近,随时可能发生在我们身边,甚至是我们身上。

        2021年4月27日上午10点33分,我公司采购部收到自称企业账户年检审核员来电,遂将电话转接给公司财务。

        10点43分,财务通过电话联系添加了所谓公司账户年检审核员的QQ,对方向财务发送若干关于公司账户年检的相关文件,用以证明身份,得到财务初步信任后,被对方拉入公司高管群,群内有老板、老总、经理。

        10点51分,经理与老总之间相互表演谈论公司项目,欲进一步取得财务信任,并且“老总”询问公司账户上余款,套取公司财务信息,并提出需要一笔168万元的急用款项,并要求提前付款后补手续。

        公司财务比较警觉,留了心眼,为何公司老总会越过财务正规的审批流直接找到她汇款,明显违反公司财务制度,所以并未跟着骗子的思路走,而是和同事确认事情真假。

        同时此聊天触发经开无诈“金钟罩”预警,10点49分塘汇派处所民警赶到公司,10点51分与公司负责人取得联系说明情况,10点53分与财务取得联系,成功让此事得到终止。

        近期,电诈案件高发,骗子也在冲业绩挣奖金。为切实提高大家的防范意识,保护大家的财产安全,我们制作了这期防骗指南。在2021年,反电信网络诈骗,我们需要你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