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首个工业危险废物“点对点”资源化利用试点启动

        本报讯:近日,嘉兴经开区的浙江禾欣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禾欣科技”)工业危险废物“点对点”利用工作方案通过两轮次专家组技术论证并正式启动,该项目成为嘉兴地区首个危险废物“点对点”资源再综合利用的试点项目。

        今年上半年,省生态环境厅及市生态环境局陆续出台《浙江省工业固体废物治理2021年工作计划》《嘉兴市工业固体废物治理2021年工作计划》,切实加强工业固体废物整治,其中就提到了工业固体废物定向“点对点”利用工作实施方案。

        “点对点”资源再综合利用指的是,将特定企业产生的危险废物作为另外一家企业的生产原料进行定向利用。该模式能够解决工业废酸、废盐等危险废物的利用处置难题,大幅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潜在的环境风险,实现生态和经济效益双提升。

        禾欣科技是嘉兴经开区一家从事生产聚氨酯树脂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聚氨酯浆料,使用原材料为二甲基甲酰胺(DMF),在废气处理过程中会产生大量DMF喷淋废液。

        “原先,我们把废液作为危险废物进行委托处置,不仅处置成本高,还容易发生运输安全 等生态环境问题。”禾欣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根据“点对点”工业废物试点实施方案,公司将DMF喷淋废液通过管道输送至同一工业园区内的浙江禾欣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禾欣新材料”)内,并作为该企业的原料使用。

        这样一来,一方面有利于禾欣科技减少环境污染,实行清洁生产,降低处置成本,真正实现废物的资源化、无害化处置目的;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禾欣科技解决废液在灌装、运输等环节易出现的泄漏现象,彻底消除环境安全污染风险;此外还有利于禾欣新材料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增加企业市场竞争能力,真正实现产废企业和利用企业的“双赢”。

        文章内容转自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