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欣科技新品上榜“浙江制造精品”



日前,2022年度“浙江制造精品”名单公布,禾欣控股旗下禾欣科技研发的“绿色生态革用聚氨酯树脂”上榜,成为省级年度制造精品。这是我司历时3年持续开发的一种新型绿色、环保聚氨酯树脂,该产品聚焦于全球无溶剂聚氨酯合成及改性方面的前沿研究,填补了国内空白并成功实现国产替代,能有效提升无溶剂合成革的高耐久耐用性能,符合合成革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方向。

“浙江制造精品”以提升浙江制造产品市场知名度、竞争力、附加值为主要目的,上榜产品均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及新兴产业培育重点的制造业精品,体现了全省优势产业的发展方向及制造水平。此次上榜的“绿色生态革用聚氨酯树脂”依托禾欣的全产业链优势,从合成革的上游原料端——聚氨酯树脂及装备工艺入手,通过原料配方调节和工艺改善,实现了合成革的弹性以及低温性能的灵活调节,提升了合成革的耐油、耐酸、耐高温等特殊性能,以此制造出的多性能合成革可适用于箱包、鞋服、家具、汽车等不同的应用领域,充分发挥聚氨酯合成革在新材料领域内的独特优势,成为天然皮革的完美替代品。

近年来,合成革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成为行业竞争的热点,此次我司开发的这款制造精品充分体现了“绿色化工”的发展方向,即在合成革的生产加工中无需加入溶剂,通过直接挤出反应成型,实现了合成革制造的环境友好及低VOC排放。当前无溶剂聚氨酯合成革正处于快速成长期,也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方向,“绿色生态革用聚氨酯树脂”的研发聚焦了该领域的国内空白,实现了三大创新突破:首先是配套开发了低能耗、高性能、反应可控的制备技术,突破了革用树脂的高性能与可控反应技术;其次是开发了多种协同改性方案及引入方式,实现了纳米材料与聚氨酯的完美结合与高性能、功能性合成革的开发;第三是突破了无溶剂聚氨酯合成革连续化生产的关键技术,实现了绿色聚氨酯合成革的清洁生产及产业化应用。

据了解“浙江制造精品”的申报,除了产品要符合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外,对申报企业也有一系列的要求,包括近2年的R&D占主营收入比重须不低于3%,企业生产技术、装备水平要求国内领先,产品质量和主要技术性能指标要处于国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以上,有较好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管理水平较高,社会责任好等。禾欣作为浙江省的合成革龙头企业,有近40年合成革全产业链制造优势,近年来将绿色、生态、可持续作为产业发展的方向,每年以销售额5%左右的R&D研发投入,持续开发设计具有行业领先效应的水性、无溶剂、生物基、可回收、可降解等国际先进的工艺技术,研发生产的仿麂皮超纤绒面革、环保型无溶剂装饰革、超强雾面效果合成革、无溶剂合成革、环保超纤汽车革等相继获得省级重点工业新产品,仅2022年一年就完成13个省级工业新品的验收,3年共有7个产品获得省级重点新品称号,禾欣已成为绿色合成革产业链系列产品的全球供应商,在高端合成革应用市场上体现出“浙江制造”的实力与能力。